原标题:花 88 块就能成上市公司副总,还有 200 万股份?40 名诈骗嫌犯被押解回哈

  来源:ZAKER哈尔滨

  9 月 28 日 7 时许,湖北省十堰市的一个普通民宅内,52 岁的孟朵云正在电脑前查看 “ 宣传资料 ”,突然传来一阵敲门声,她并未多想,打开门后,几名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的便衣警察出现在门口,确认其身份后,她被一副冰冷的手铐铐住。在她家专案组侦查员还搜出了 11 万余元的现金。让孟朵云惊讶的是,远隔千里之外的哈尔滨警察是怎么找到自己的。

  她不会知道,自己作为 “ 中华民族资产解冻案(中国信网五局项目)” 案件的主要嫌疑人,已经被专案组调查研判 20 多天了。

  10 月 24 日 8 时 47 分,从成都开往哈尔滨的 K547 次列车缓缓驶入哈尔滨火车站,包括梦云朵在内的 40 名犯罪嫌疑人被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 100 名特警武装押解回到哈尔滨。至此,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由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发起的代号为 “ 云剑行动 ” 的打击 “ 民族资产解冻 ” 类诈骗犯罪初战告捷。

  花 88 元即成 “ 上市公司 ” 副总监

  “ 熟人介绍入群,购买虚拟产品或再介绍他人入群,就能成为上市公司员工,为国家做贡献,并享有分红、加薪、提职等福利和发展空间。”47 岁的嫌疑人刘超是延安的一名果农,经熟人介绍,花了 88 元购买了积分,就成为梦云朵说的 “ 上市公司 ” 的副总监,并管理 3 个群,每个群都有百余号人。同时他作为公司的 “ 副总监 ”,还将拥有公司 200 万积分的 “ 股份 ”,据说将来每年都会有分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超说:“ 现在非常后悔加入这个组织,媳妇说我原来种果树挺好的,结果被人拉去非要做什么‘副总监’,不但没挣到钱,苹果树也没弄好,现在非要和我离婚。”

  一个多月来,哈尔滨南岗警方选派精干警力 68 人组成专案组,分赴西安、杭州、重庆、成都、广州、运城、临汾、十堰等地,利用航空、铁路、航运、陆路客运等多种交通工具,成功抓捕 “ 中国信网五局 ” 项目主要犯罪嫌疑人 45 人,取保 5 人。最终经过 49 个小时的旅途武装押解,成功将 40 名嫌疑人全部顺利押回哈市。

  “ 中国信网项目 ” 骗了 8000 多人

  今年 8 月 27 日,被害人周琴芹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报案,称其在今年 7 月 29 日,经朋友薛某兰介绍进入一个名为 “ 中国信网徽章手机贴双卡收单室 ” 的微信群,群内成员通过购买虚拟产品可得分红的方式,诱惑周某芹转账五笔,被诈骗 1000 余元。

  侦查员通过对案件梳理发现,该案件是与打着以 “ 中华民族资产解冻 ”、“ 为国家做贡献 ” 等幌子骗钱的案件有相似之处,都是利用人们的爱国热情,同时还有着 “ 丰厚利润 ”,骗取被害人信任,最终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由于涉案人数众多、线索摸排量大、并且需要跨省跨区域作战,南岗公安分局于 9 月 23 日成立 “ 中华民族资产解冻案(中国信网五局项目)” 案件专案组。

  专案组经调取报案人周琴芹上级薛宝兰的微信转账记录,发现其诈骗所得资金通过层层转账,最终都转给了湖北十堰市的孟朵云。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孟朵云以加入 “ 中国信网项目 ” 可以获利为由,建立了分级分层的微信群,自命 “ 中国信网五局 ” 董事长,下设副董事长 9 人,总统计师 1 人,经理 23 人,副经理 98 人,总监、副总监 324 人,群主 1071 人,讲师 375 人,群管 648 人,报单员 222 人,员工 5870 人,共计 8641 人,人员涉及全国 23 个省、4 个自治区及 4 个直辖市。虽然单笔金额不大,但涉及范围广,影响恶劣。

  “ 云剑行动 ” 在继续 ……

  孟朵云要求加入 “ 中国信网项目 ” 的成员,必须经人介绍扫码入群,群内定期退出宣传徽章、防辐射手机贴等琳琅满目的虚拟产品,群内成员只需花几十元购买产品或介绍他人入群就能成为即将上市公司的员工,未来享有分红、涨薪等福利。专案组共调取该团伙微信转账信息 3000 余条,调取涉案银行流水 120 余张,现统计涉案金额约 80 余万元。根据掌握的大量证据和分析研判,专案组锁定了主犯孟朵云及其团伙成员分布在各地的线索,从 9 月 20 日开始,侦查员们前往重庆、广州、成都、西安等地分批将该团伙骨干成员抓捕归案。

  随着 10 月 24 日该团伙 40 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哈尔滨,宣告哈尔滨市南岗警方跨省打击 “ 民族资产解冻 ” 类诈骗犯罪初战告捷。下一步,南岗警方还将根据突审结果和案件进展,继续追踪,最大限度为被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警方也提醒广大民众,不要亲信 “ 天上掉馅饼 ”,幸福生活还要靠自己的努力实干来争取,而不是通过虚幻的骗人把戏来维系的。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