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8日讯(记者贾辉)2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来到哈尔滨代表团参与审议。他希望哈尔滨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创新扩量升级,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下大气力做好城市工作,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对全省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哈尔滨代表团进行了联组审议,代表团成员争相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发挥哈尔滨在“龙江丝路带”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北药开发、打造临空经济区、壮大县域经济、建好哈尔滨新区、发展农民合作社、关爱残障人士和营造创业创新资本环境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宪魁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仔细做好记录,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讨论。他说,代表们围绕全省大局,联系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工作有所帮助。

  王宪魁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的一条主线。哈尔滨作为全省发展的龙头,要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引领新发展。一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研究国家政策,主动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依靠创新驱动,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力度,主动向新兴产业精准发力,壮大高端装备、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推进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二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抓住哈尔滨新区和“龙江丝路带”建设机遇,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主动吸引和承接产业转移,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切实发挥全省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和枢纽作用。重点要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现代物流等高端现代服务业,提高支撑开放发展的能力。同时要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树立对外开放良好形象。三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紧盯市场消费需求,利用松花江水资源和对俄合作优势,加快推进松花江沿岸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城市型农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有机农业,大力发展果蔬、花卉和苗木种植,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农业发展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四要下大气力做好城市工作。加强地下管网建设,完善“三供三治”设施,提高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抓好雾霾治理,认真做好秸秆综合利用、低热值重污染煤炭市场禁入、燃煤锅炉改造、汽车尾气治理等工作。完善交通设施,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地铁、轻轨、哈站枢纽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陈海波、李海涛、吕维峰、石时态、徐明、宋希斌、王颖、姜国文及张秋阳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