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8日讯(记者 蒋国华)28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参加经济、特邀组联组会议,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联组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特别是201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刘宗明、魏明德、吴银龙、周春铃、赖亚成、余国贤、欧阳士国、吴光彦、杨毅、王作韬、陈慧中、陈霄、高佩璇等省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政府工作专业化水平、深化政府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对俄经贸合作层级、开展专题推介招商、把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旅游体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冰雪产业、深入研究碳汇交易、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化解房地产库存、拓展“互联网+”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等积极建言献策。

  陆昊边听边记,插话询问有关情况,在听完委员发言后对大家提出的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他说,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来到港澳委员所在的小组参加讨论,一是充分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接受民主监督,加强协商民主,集中各方智慧,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二是对港澳委员长期以来关心、参与、支持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十二五”时期全省利用港资133.1亿美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5倍;三是希望港澳委员充分发挥熟悉现代市场经济的独特优势,加强与我省产业界交流合作,不断启发、影响、带动龙江市场经济意识深化,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和路径释放发展潜力。陆昊还就当前国内和我省经济出现的新的变化以及我省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的竞争优势领域所蕴藏的商业机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克非参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