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蒋国华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就深化农业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作为农业大省的黑龙江应该主动对接,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拓展市场,提升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提高质量和效益,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绿色农业。”长期在农业战线工作的王金会代表既振奋,又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

  王金会说,当前,中国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因正发生深刻变化,我省呈现出玉米压库过剩、大豆出现短缺、收储政策调整、农民增收难度增大等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新情况和新挑战,一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二要突出新型经营主体,三要用活土地确权杠杆,四要强化科技创新,五要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顺应农业价值链驱动力由生产者向加工者和大型零售商转移的发展趋势,以产业项目为载体,向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顺向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等新营销模式。建议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和培育,支持集中连片经营、科技推广应用、标准化作业和农业生态保护;加强黑土耕地保护,提高秸秆还田、浅翻深松、绿色植保补贴标准,将其直接补贴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大农机节本增效作用;加快主产区粮食就地加工转化,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本报北京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