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孙佳薇

  长期以来,身份、执业资格、资质认定以及退休养老待遇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乡村医生群体,成为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此,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在本次人代会上再次就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对独立的乡村医生资质评价考核体系提出建议。

  高广生建议,乡村医生的资质评价考核体系应与城市医生相区分,独立设立。他说,由于历史条件等多方面原因,乡村医生中相当一部分没接受过正规化的医疗高等学历教育,医学理论、设备应用技能、外语水平等都有一定欠缺。若将他们与城里受过高等医疗教育的医生以同等的标准进行评价和考核,既不合适也不公平,更不利于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和发展。因此,有必要针对乡村医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乡村医生行医特点、注重实践经验和临床效果的评价考核体系。

  高广生认为,乡村医生的资质评价与考核应本着“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进行。他说,乡村医生的构成比较复杂,对他们的资质认定应该采用“老人老办法”,即更多地侧重于考核既往的医疗案例和效果,减少不具有实际效能的考试内容,以充分调动他们的行医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同时,利用各种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医术和能力。此外,对于近些年来由正规医学院校毕业到基层岗位工作的乡村医生,应采取“新人新办法”,建立符合乡村医生行医实际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有别于城市医生的、独立的乡村医生考核考试制度。

  (本报北京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