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运动会上当摄像跑得比运动员还快获80万人点赞

  鹤岗“被摄像耽误的运动员”刘昊:手举摄像机12秒跑完百米

  来源:生活报

刘昊刘昊

  生活报记者王晓晨

  近日,鹤岗的刘昊在网上火了。在学校运动会上,他手举摄像机,以12秒的百米冲刺成绩超越运动员到达终点,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不想当运动员的教师可以是好摄像师!”这段视频播放量达8000万,有80万点赞量,刘昊也因此被网友称为“被摄像耽误的运动员”。今年29岁的刘昊是宝泉岭农场中学的代课老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和伙伴们一起进行第三次川藏线骑行。

  视频是同事拍的

  百米最好成绩是11秒2

  聊起近日刷爆朋友圈的那段视频,刘昊坦言那是同事拍的,当时是学校运动会4x100米接力最后一棒,他负责摄像,觉得运动视频就要有运动的效果,所以最后100米就跟着运动员跑起来。“为了拍摄更多的画面,刚开始我全力以赴,我怕跑的不快,他们就追上了。但是感觉他们跑的没有我快,我就慢下来,为的是让拍摄的人物别离开镜头。他们告诉我100米用时不到12秒,其实我以前的最好成绩是11秒2。”

  刘昊2017年进入宝泉岭农场中学,现在是一名代课老师,每当学校有重大活动,他便负责摄像。

  当时刘昊不知道,有人将这段视频传到了网上。“当天晚上,我发现学校群、家长群、朋友圈都在转,后来有人把它传到一个视频网站上,我一下子就火了,还真有点儿不适应。”刘昊说,他上高一时就练体育,喜欢跑步,后来上大学学跆拳道专业,现在是黑带一段,“我每天早起跑一个小时,有空就练跆拳道,周末再骑几个小时自行车,所以竞技状态不错,能跑过学生。”

  大学时成了背包客如今第三次骑行进藏

  记者采访时,刘昊正第三次在川藏线骑行。大学没毕业的时候,他就是个背包客,曾环黑龙江骑行,还骑到过广州、海南。

  2016年7月,刘昊第一次从江苏骑行5000多公里到拉萨,每天最多骑行250公里,最少的只有47公里,因为山路根本没法骑,只能推着走。第二次是去年8月,他和伙伴从新疆喀什骑行到拉萨,有2700多公里,路上有大片无人区,他和伙伴天天睡帐篷。

  提起骑行中难忘的事,刘昊说太多了,他在芒康遭遇过地震,在通麦遇到泥石流,可以说是险象环生,“我第一次在川藏线骑行时,在二郎山段遇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他骑踏板来的,说这段路他曾经修过,结婚的时候他就跟老伴许诺,要带她去看看他修过的路。可这些年一直没能成行,这次他真的来了,而老伴却不在了,他只能带着老伴的照片来看这段路了,老大爷说这些话时老泪纵横。”刘昊说这些事对他触动很大,家里人都不支持他去川藏线骑行,觉得太危险了。可是他是觉得自己是教师,身教重于言传,“我想做一个榜样,无论路上有多难,我都要坚持走下去,不放弃。希望我的行为,能传递给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