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村地处背荫河镇东北部,全村有7个自然屯,农户981户,人口4100人,耕地面积17531亩,以旱田种植为主, 2015年人均纯收入为18976元。几年来,富有村党支部有效发挥组织优势,在村党支部书记潘玉文带领下,以大力强村富民、改善人居环境、形成文明乡风为目标,采取“支部引领抓建设、村屯保洁靠自觉、行为习惯按民约”的办法,着力建设富裕美丽新农村。

  -----坚持支部引领,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注重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己任,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入手,采取对上争取一块、村民自筹一块的办法,加大投入力度,同步推进村屯道路硬化、绿化、亮化、香化等工程,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示范带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针对村屯环境“脏乱差”问题,成立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三老”服务队,整治村屯环境。“三老”带头宣传村规民约,带头清理环境卫生、带头督促卫生保洁,以自身行动促进村民思想转变,切实把村民引导到美丽乡村建设上来。形成了户比户、家看家,比谁家院落最干净,谁家门前最整洁的氛围。

  -----坚持增收富民,强化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支撑。富有村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突出特色,引领农户发展露地菜种植,面积达4000亩,同时,发挥本村木瓦工相对较多的优势,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成立了农民工工会,开展经常性的农民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素质,通过产业增收富民。

  -----坚持机制创新,形成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自觉。富有村始终把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保障,保持庭院和室内卫生,将保持村屯卫生保洁、核心价值观建设等纳入村规民约当中,实现村屯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了人人自律、互相促进、共同参与的乡村文明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