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评估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规划院教授级高工张险峰为首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评估调研组一行在省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苏航的陪同下到青冈县开展评估调研,县领导邹积才、匡新明陪同调研。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评估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规划院教授级高工张险峰指出,此次调研评估旨在归纳总结各地值得推广的实践经验,研究确定深化试点工作需要完善的支持政策,为中央和国务院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重点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遇到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应对措施和需要完善的支持政策开展评估调研。

  常务副县长邹积才介绍了青冈县城镇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青冈县坚持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积极探索实践农区城镇化建设有效路径,全力构筑中心城市迅速崛起、城关镇协调发展、特色小城镇配套完善、美丽乡村和新型社区梯次跟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体系。在具体工作中,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总体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青冈县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56项具体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重点突出一城、七镇、七十八个社区的“1778”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建设布局。在县城建设上,坚持老城区改造与新城区建设统筹实施,努力建设功能完备、产业集聚、美丽宜居的中心城市。在农村建设上,坚持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梯度推进,建设环境美、设施美、生活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同时,注重解决资金投入、人口户籍、后续管理三个关键,努力破解瓶颈制约。通过强化产业项目支撑、发展集约规模经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四项措施,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在探索特色自选试点项目上,重点依托得天独厚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哈尔滨至五大连池旅游经济节点,以此促进人口集聚,并带动餐饮、住宿、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提档升级。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还深入青冈县人民办事中心、青冈镇乐园新邨、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劳动镇跃进村“整屯搬迁、移民安置”项目、祯祥镇强镇扩权试点、祯祥镇大董农业复合型经营主体项目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