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尔滨市妇联了解到,近年来,哈市妇联立足服务全市大城市、大农村的发展实际,推动农村妇女提高素质和增收致富能力。在全市开展“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工程,创建30多个巾帼示范村和120多个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培养女科技致富带头人5万余人,发放近10亿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助力农村妇女创业发展。

  据了解,哈市妇联围绕黑龙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实施,把培育和扶持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以妇女为主体的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经营组织作为引领和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全市打造各类女性经营主体示范典型1000余个,近年来培养出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刘彩华、马云芳等一大批优秀妇女创业带头人和集产业示范、科技传播、项目牵动为一体的巾帼示范基地。发挥妇女创业示范基地引领作用,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促进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的转型升级。全市有优质大米、山特产品等百余个巾帼“名、优、特”产业注册了商标,并通过QS认证。全市700多家巾帼合作社入社妇女20余万人。

  据介绍,为加强农村妇女科技骨干队伍培养,哈市妇联在市农科院成立了市级妇女科技骨干培训基地,连续7年举办妇女科技骨干培训班,700多名学员获得经纪人证书。与社会办学机构联合建立在多地免费学历教育基地,3000多名姐妹获得中专学历证书。组织百余名女能手到辽宁、山东等地学习考察,引进几十项先进技术和项目。开通巾帼科技致富大篷车,组织专家深入基层举办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合作社创建管理等多场讲座。与市农委合作开展女农民技能培训,每年7000余名姐妹就地就能学到先进技术和技能。一大批村妇代会主任、专业合作社骨干和女经纪人成为精通一门或几门专业技术的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为助力农村妇女创业致富产业升级,哈市妇联还在全市稳步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全市累计为农村妇女创业发放妇女小额贷款10.3亿元。连续三年举办巾帼基地产品展销会,每年百余合作社通过展销会走向市场。成立了“巾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建立了多元的微信合作平台,线上线下开展农产品联合购销、农业生产资料合作采购和农业机械联合作业等多项合作,促进了联盟个体及相关产业的规模发展。积极引导扶持巾帼农民合作社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扶持十余个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女性电子商务企业。(作者:马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