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冈县政府网

青冈县积极发挥村级组织引领牵动,集聚整合以村为基本单元的资源要素,强力推进以村为基本单元复合型经营主体建设。今年,全县集中培育10个复合型经营主体。截至9月初,基本达到“复合型”建设标准5个,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5.8万亩,带动农户1057户,带动贫困户685户。

永丰镇友爱村由村委会组织参与,以志伟农机合作社为主体,联合前进玉米种植合作社、东宇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形成社社联合的复合社。该联合社吸纳村集体以2万平方米场地入股合作社,通过流转农户耕地、吸纳农户带地入社,规模经营达到8500亩。联合社形成了集种植、粮食烘干仓储、定向销售等全产业链,今年,可实现产值1200万元,入社农户户均可增收2800元以上,村集体可实现收入10万,实现了富群众、富集体的双富目标。

永丰镇友爱村志伟现代农机合作社只是青冈县探索发展以村为基本单元复合型经营主体的一个缩影。

为了全力推进复合型经营主体建设,这个县成立了复合型经营主体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青冈县以村为基本单元复合型经营主体建设实施方案》。规定凡是达到复合型发展标准的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建设用地、信贷资金、税收减免、科技服务等方面均予优惠政策。同时组织部门加强了对村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培训教育,提高了村级组织带头人在新形势下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

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青冈复合型经营主体建设顺利开展。

这个县筛选了10个具有复合型雏形和特征的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进行重点培育,每个乡镇至少选择1个发展有基础有条件、农民有愿望有要求的经营主体作为试点。同时还根据乡镇自身实际,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牧则牧,大胆创新,完善企业带动、集体创办、村社合作、企社联营、社社联合等多种经营联合体。预计,到2017年全县复合型经营主体要发展到20个。

祯祥镇兆林村由村委会组织参与,以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景春现代农机合作社、景春农业种植合作社,组建形成了社企联营的复合社。合作社吸纳全村274农户带地入社规模经营全村8100亩耕地,辐射带动周边4000亩,共规模经营土地1.2万亩。合作社以糯玉米种植、高端水果、有机杂粮、绿色蔬菜为主要种植品种。今年种植糯玉米1.1万亩,年产夕张麦伦蜜瓜3万枚,占世界总产量10%。发展有机小麦、杂粮、裸地油豆角、圆葱等作物1000亩。建成1亿穗糯玉米生产线、4吨/小时瓜菜深加工生产线,建成全国最大单体冷库。“大董牌”系列产品成功入驻全国农展馆精品馆,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3000多家大型超市建立稳固销售渠道。农民通过带地入社,每户“土地+务工”两项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2015年,村集体通过宅基地流转合作社,直接增加村集体积累1000万元,通过村级服务增加20万,最终实现合作组织、村集体、群众多方共同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