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兰朝鲜族中原村是哈尔滨市新农村建设20个示范村之一,是县级新农村建设优先发展村,是省新农村建设五星级标准村。先后获得“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市级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市级先进党支部”、“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被我县评为“新农村样板村”。该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9名,其中男党员30名、女党员9名。全村由中原、吴家、北新三屯组成,共有312户,1219人,耕地面积8000亩,2015年人均收入14800元,居全乡之首。

  全村着眼于全乡,面向未来,率先实行并屯入村,实施土地复垦,实现农民向小城镇集中,土地向集约经营集中,小企业向园区集中,建设体现全省小城镇发展水平。集现代农业发展、生产加工、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最佳朝鲜族聚居小区,打造“中国最美朝乡、休闲度假天堂”。

  按照省、市、县委“撤并自然屯、建设中心村、发展小城镇”和泥草房改造整村推进的要求,于2011年5月始至2012年末投资7000万元,按照小城镇建设的高标准,通过两期工程建设,已建成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完善的韩式、别墅式、花园式独具民族特色住宅小区。现已入住了中原、农丰、和平3村5屯的朝鲜族村民356户。现小区内已开设四家饭店,两家购物超市,两户装璜商店,一家建筑公司,一家幼儿园,一所卫生所,并建有老年人活动室,门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活动场所和30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场。建成了8000余平方米的绿化场地,栽植了1000余株绿化大苗木和十余万株的花树;硬化面积2.5万平方米,路缘石化1600余米;安装路灯64盏、草坪灯35盏;安设了小区内电子监控设施;并建有休闲凉亭和地标性建筑牌楼。完善了以供暖、供水、供电和排污等为主的“三供两治”建设。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人员队伍,加强了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安全与其它管理。

  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原村党支部带领导全体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活动,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发展战略。以开展“争做党员先锋,共建精彩依兰”为动力,紧紧围绕县、乡经济发展新战略,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走出了一条致富安民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