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冈县肿瘤微创中心项目建设基地,笔者看到工程的主体框架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室内外装修,10月末基地将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这个即将投入运营的肿瘤微创治疗中心,是民盟中央与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实施的“微天使工程”卫生扶贫项目。2015年,“微天使工程”在中西部地区选择23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医院建设肿瘤微创治疗示范点,帮助医院掌握先进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并给予示范点部分资金支持。青冈县人民医院被定为省唯一的示范医院。

  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20平方米,总体设计为“五大功能区”,即肿瘤微创治疗区、肿瘤放疗区、肿瘤化疗区、射频消融治疗区、心脑血管介入治疗区,计划于10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中心配备64排CT、血管造影机、直线加速器、微波消融治疗仪、射频消融治疗仪等大型医疗设备,并聘请北京佑安医院专家和哈医大二院专家来院驻诊,开展恶性肿瘤放疗、化疗和微创治疗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可辐射周边人口达200万人,医院业务收入将因此增加1000万元,对青冈县打造节点医疗中心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心运营后,不仅可以帮助青冈县人民医院掌握先进的肿瘤微创治疗技术,提高卫生事业服务水平,而且能够实现医疗资源共享,提升青冈县医疗技术水平,促进医院医疗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