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在青冈县建设乡双义村西百余亩麦田里,几名农民开着机械翻耙地,将麦茬粉碎还田。

  近年来,绥化境内很少有种小麦的了,种这么大地块小麦,更是少见。今年,黑龙江轩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双义村种植了1500多亩小麦,明年还要扩大种植规模,2018年达到1万亩,有胆识的农业大手笔。

  走进公司面粉加工车间,一条现代石磨磨面流水线正加工作业,随着机器蜂鸣声,旋转的石磨里流出乳黄色面粉,散发着醇香,让五六十岁人想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面粉加工情景,似乎又闻到了小时候面食的浓香。公司总经理徐振雷说,公司加工能力20万公斤,采用石磨磨制面粉,低温研磨加工,能够完整保存小麦的营养成分,绝对是全麦面粉。他注册了很有历史记忆的商标:“六十年代!”

  万亩绿色有机小麦种植基地,全省第一家石磨加工面粉厂,轩艺正致力构建自种、自产、自营的小麦全产业链,精心打造“有机面粉加工交易集散地”!

  种植加工“一家开灶百家香”纯味粮食,轩艺的发展路径和终极目标,让更多的人们吃上安全健康的绿色有机食品。

  青冈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监测面积发展到170万亩,吸引农业产业化龙头纷纷落户。2012年,轩艺公司进驻双义村,流转农民耕地5413亩地,今年种植了1500多亩小麦。当地的水是无污染的弱碱水,是县城居民生活饮用水源地;种植小麦使用纯牛粪腐熟的农家肥和生物菌肥,采用生物技术灭虫。

  五年间,轩艺公司投资5200万元,建设了农机合作社,播种5413亩农田,修建了20多处鱼塘,带动60多户农民加盟产业链。到2018年小麦种植面积1万亩,带动100户农民带地入社,其中邻村双泉的一半耕地也进入。徐振雷如是介绍轩艺的发展路径:根植寒地黑土,使用农家肥,精选非转基因的优质小麦品种,用弱碱水灌溉,生态化种植管理,石磨加工,通过网上和直销店双轨销售,自主物流配送,直达餐桌。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共同富裕。

  现在,徐振雷正和临近的一家和牛养殖场达成协议,用牛粪、鱼塘泥混拌秸秆生产腐熟的农家肥种植小麦,亩施肥量达到三四吨。

  “六十年代”刚刚面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渐渐飘香,受到青睐,销售看好。9月22日,徐振雷带着石磨面粉走进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展厅,现场蒸制的馒头散发着“六十年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