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冈县民政镇玉米专品种示范区,村民告诉笔者,今年种的玉米可不愁卖,这4620亩玉米全部由县里的龙凤玉米公司进行回收,回收价格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分钱。

  企业连着种植基地,基地是产业发展的基础。龙凤玉米公司抓住全县种植结构调整这一机遇,与北京未名集团组建“未名公社”,吸引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参加,种植高油高淀粉高蛋白的玉米,由未名公司提供种子和生产资料及技术指导,产品由龙凤玉米公司收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发展了4万余亩,充足的原材料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这是青冈县基地为企业提供充足原材料的一个缩影,今年,这个县还结合纺织企业原料需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试种了亚麻1000亩、汉麻150亩。原料供给企业需求,企业扩大原料面积。青冈在引进了志德亚麻纺织、泊海纺织、普洛普纺织等几户亚麻纺织企业,加工能力达到3.5万锭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金达麻业公司亚麻、汉麻精纺项目,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到2020年,这几个企业可带动全县亚麻、汉麻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

  一头连着农业种植,一头连着终端市场。赛美有机食品公司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葵花仁和南瓜仁加工企业之一,出口额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三。企业在去年建设5万吨籽仁自动化生产加工项目基础上,今年基地面积扩大到20万亩。

  长林肉类食品公司12万头生猪养殖基地7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年可饲养原种猪500头、父母代种猪5000头、出栏育肥猪12万头,将有效带动生猪养殖业的发展及农户增收。产品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文莱、朝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今年,青冈县在农业资源、工业原料上狠下功夫,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旱改水”,抓好粮改果蔬、粮改菌、粮改经济作物,扩大南瓜、葵花、粘玉米、万寿菊、亚麻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全县落实粮食种植面积241.58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1.62万亩,饲草种植面积3.1万亩,为工业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通过企业的精深加工,实现了过腹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