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冈县因地制宜,采取企业牵动、产业支撑、整屯搬迁,易地安置、农民主体,集资联建、集体开发,运营土地、政府主导,市场开发五种方式,梯度推进城镇化建设。

  针对距离县城较远、基础条件较好、集聚能力较强的乡镇,采取招商引进龙头企业推进城镇化建设。祯祥镇就是以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为牵动,采取企业垫资、市场化融资、宅基地置换等形式,建设楼房45栋,吸引农户入住3248户。

  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帮建、产业支撑、异地安置”建设方式,对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宜人居、村型小、空置率高的村屯,实施整合项目资金进行整体搬迁,腾出的宅基地用于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全县共整屯搬迁永丰镇丁家店屯、劳动镇跃进村王大老板屯和于占海屯等自然屯31个。

  对区位优势明显、开发潜力大的城关镇采取这种方式,全镇在城乡接合部规划建设乐园新村、东风新村、利民新村、团结新村4个居民新区,建设32栋住宅楼。吸引农户以宅基地置换楼房,原址宅基地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挂牌出售,收益部分用于城镇化建设。同时,入住农户实现了旧房换新房、平房换楼房、小产权换大产权。

  对经济实力较强、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屯,由乡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采取农户联合集资、统一建设方式,实现“零利润”入住。昌盛乡幸福村、祯祥镇庆华村共投资6501万元,建设住宅楼10栋,入住农户549户。

  对基础设施条件好、开发价值高的建制镇,以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行整体开发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采取原址户回迁和市场化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农民入住,推进城镇化建设。目前,涉及到的9个乡镇共建设住宅楼59栋,入住农户947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