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黑龙江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哈双大队协助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成功擒获一起涉嫌团伙抢劫的5名嫌疑人,从发现嫌疑车辆到控制人员仅用5分钟。

  2016年12月11日,省交警总队下属哈双大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指令,要求协助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对一起涉嫌团伙抢劫案件的5名嫌疑人进行堵截抓捕,哈双大队勤务二中队与阜新公安局进行了对接,向阜新刑警大队一大队队长张警官及同行特警队人员进行了案情了解,并对先期堵截任务进行了初步部署。

  12月12日6时30分许,阜新刑警队得到信息,犯罪嫌疑人可能驾驶吉林号牌黑色轿车,从佳木斯驶向吉林省,身上是否携带武器不详。阜新刑警队将这个信息与哈双勤务二中队进行了共享,二中队中队长关宏伟带领民警孙玉迅速对嫌疑车辆的行经路线进行了规划,并确定了2条主要路线,1条线路必经京哈高速公路拉林河收费站,而且这条线路的可能性非常大。中队长关宏伟迅速将另1 条线路的信息向指挥中心进行了报告,提示进行布控。

  确定路线信息后,中队长关宏伟带领民警孙玉迅速对高速公路拉林河收费站周边环境开展布控,与拉林河收费站、收费站值班楼、服务区、修车等各个可能的车辆和人员通道口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在各个通道口采取布控措施,得到了各单位和过往社会车辆驾驶人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随后,全体人员配备好自身安全防护装备,进入备战状态,随时准备发现嫌疑车辆,做好抓捕准备。8时26分许,一辆号牌为吉J的黑色奥迪车驶入民警的视线,疑似目标车辆,二中队民警上前将其引导进入事先部署好的抓捕范围圈,进行相关信息询问,确定目标后,8时30分,在哈双勤务二中队民警与阜新刑警队、特警队的共同协作下,迅速将涉案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从发现目标到擒获嫌犯不到5分钟的时间,整个行动部署明确、思路清晰、过程迅速,无一人员伤亡,在场的社会群众纷纷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