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下午,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陆昊、黄建盛、陈海波、郝会龙、王常松、李海涛、孙尧、甘荣坤、王爱文出席会议。杜宇新、符凤春、孙东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发展方向,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及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自觉以讲话精神指导高校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省各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师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面多做贡献。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及良好校风和学风。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抓住立德树人这个立校之本,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高校书记、校长都要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坚持校领导班子带头,全体教职工都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自觉履行党委领导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组织、宣传、教育等有关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高校党委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要把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作者: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