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尚志市公路管理站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开创了哈尔滨市历史上县市基层单位获此殊荣的先河。公路管理站隶属于市交通运输局,担负着境内1838公里干线和农村公路的管理及养护工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年来,公路管理站坚持以文明单位建设促进公路管养创新发展,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公路事业的“双丰收”。2017年,公路管理站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单位”殊荣,获得全省“五一劳动奖状集体”称号,连续6年保持了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一等奖、全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和路政管理第一名的工作业绩。

工作业绩工作业绩
工作业绩工作业绩
工作业绩工作业绩

  夯实基础抓创建

  坚持创建“为了职工、依靠职工、服务社会”的理念,近年来筹集资金1350万元,改造维修服务中心、职工食堂1000余平方米,硬化美化站区庭院3000平方米,铺设塑胶篮球场700平方米,购置办公桌椅、餐桌椅等办公设施设备280台套;新建和改建养护中心2个、道班房屋13座及服务区,并增设应急药箱、临时休息、快递收寄等便民服务项目;解决拖欠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了站段道班的人文和生产作业环境改变,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奠定了基础。

夯实基础抓创建夯实基础抓创建
夯实基础抓创建夯实基础抓创建
夯实基础抓创建夯实基础抓创建

  优化服务抓创建

  坚持把提升服务能力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公路管养水平。近年来,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购置了执法车辆、执法监督仪、现场勘察包等路政执法装备100台套,大大提升了路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配备肩背式打草机、多功能养护车、垃圾清运车等机械化养护设备和小型机具210台套,综合治理过境路段路域环境51公里;投入资金940余万元,全面完成224公里干线公路的科学标准化公路创建,建设文明样板路580公里,打造公路人文景观90处,公路管养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优化服务抓创建优化服务抓创建
优化服务抓创建优化服务抓创建
优化服务抓创建优化服务抓创建

  培树典型抓创建

  坚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弘扬道德风尚,塑造典型形象,汇聚公路正能量。近年来,先后有130余人获得“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全省最美养路工人”等各类荣誉称号。其中,黄泥河子道班养路工人杨秀军被授予“哈尔滨市道德模范”称号;铁通工区道班长金宝林获得“铁人式职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金宝林劳模工作室被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南平道班被交通运输部授予“模范班组”称号。

“铁人式职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铁通工区道班长金宝林“铁人式职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铁通工区道班长金宝林
“哈尔滨市道德模范”——黄泥河子道班养路工人杨秀军“哈尔滨市道德模范”——黄泥河子道班养路工人杨秀军
全国劳动模范金宝林创新工作室全国劳动模范金宝林创新工作室

  他们的先进事迹多次被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电视台、《中国交通报》和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成为全站职工学习的榜样。

  丰富活动抓创建

  坚持把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有效载体,引导职工由“要我创建”向“我要创建”转变。近年来,职工自主创作了110部专题片,400余本工作简报、掠影和专题活动图册,展示和宣传文化活动与创建成果;编排执法情景小品《考验》、歌舞《小苹果》、“特色新闻联播”等职工演艺节目12个;推出了“路坦情长”微信平台,服务于全员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发展;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金宝林志愿服务队”等3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百家文明单位助百村”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每年组织开展文明职工评比、文明家庭评比、6.19养路工人节节庆活动等,丰富创建内涵。

丰富活动抓创建丰富活动抓创建
丰富活动抓创建丰富活动抓创建
丰富活动抓创建丰富活动抓创建
丰富活动抓创建丰富活动抓创建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带着一股子干劲儿、一股子闯劲儿,为出行创造了优美的环境!一路向美,他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