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动机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微信朋友圈里大量转发一则网帖:“黑龙江省医院请还我仅见面3小时的儿子一个公道”。这一网帖迅速引起网友关注。

  喜得单传男婴本是全家之福,没成想出生时被医院评定满分的孩子却在3个小时后突然出现异常,被紧急送往急救室抢救,最终还是没能挽回这个幼小的生命。近日,一则题为“黑龙江省医院请还我仅见面3小时的儿子一个公道”的网帖在哈尔滨市的微信朋友圈里大量转发,《法制日报》记者几经周折与实名发帖人韩旭取得了联系。这名男婴在医院出生后的3个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男婴出生时评分接近满分

  “喜得贵子和丧子之痛就相隔了3个小时,我们全家人就在短短的半天时间里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心情。”实名发帖人韩旭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

  2015年12月25日10时50分,韩旭的爱人在黑龙江省医院顺产一男婴,体重6斤半。医生第一次对新生儿评分为9分,第二次评分为10分。省医院医护人员于11时20分将男婴推出产房。11时40分左右,产妇也被推出产房。

  黑龙江省医院提供的韩旭妻子产后记录表上记载着:患者张园园21岁,入院后产程顺利,于2015年12月25日10时50分正常分娩一男婴,新生儿皮肤红润,心率124次/分,哭声响亮,四肢活动有力,反应好,出生第一分钟评分9分,五分钟后评分为10分。

  根据韩旭在发布的网帖中描述:在走廊里,我把孩子推到媳妇床边喂奶时,我们家属问助产士,孩子怎么不哭,脸色和嘴唇都发紫呢?助产士把孩子抱起来拍了两下脚丫,孩子哭了几声又停止了。助产士说孩子脸色发紫是产道挤压造成的,嘴唇的颜色也正常,便转身离去。

  随后,孩子和母亲都被推回了病房。不一会儿来了一名实习护士,指着病房墙上的画板,指导母亲如何喂奶。此时,男婴的家属问这名护士,孩子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护士说盖点被子就行了。

  当天13时50分左右,韩旭发现躺在媳妇身边的儿子好像没有了呼吸,用手去摸孩子的脸蛋,小脸冰冰凉,怎么动他都没了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