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七成主题公园报亏的时候,连续三年逆势成长“人财两旺”,成为全国最火的冰雪主题公园——

  冰雪大世界领“秀”旅游供给侧改革

  3月1日,第17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正式闭园。作为冰城旅游的一张名片,冰雪大世界再次交出傲人成绩单:短短70天内接待中外游客110万人次,营业收入3.2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其实,从2013年文旅集团接手至今,“人财两旺”一直都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业绩最好的注解。多家在线旅游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经成为全国最火的冰雪主题公园,没有之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国内2500多个主题公园中70%处于亏损状态,仅一成能实现盈利。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崛起之路就是一条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征途……

  用户体验

  从45分钟到两小时的“品质征途”

  大数据分析显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过去游客平均滞留时间只有45分钟,如今这个数据变成了两个小时。从45分钟到两个小时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用户体验的转变。

  2013年的第15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文旅集团接手举办的第一届。“有一天园区一下子涌进了43000多人,我们在监控视频里看园区时根本看不到冰雪,感觉全是人,照相的游客照得不痛快,观景的看得也不尽兴。”工作人员回忆当年的场景时说,“虽然那天的营收突破了千万元大关,但我们一点都不开心,因为我们意识到如果不改变这种情况,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牌子迟早会砸。”从那天起,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踏上了变革的征途。

  管理团队分析游客反馈数据发现,天气寒冷加上娱乐设施和项目规划缺失,是游客滞留时间短的重要原因。

  于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始调整功能布局。到2015年的第17届,规划面积从20万平方米扩大到40万平方米。其中,整个西区和北区都规划成了娱乐观赏区,大滑梯、雪圈、滚雪桶……免费娱乐项目达14项之多;世界冰王耐寒表演、U型槽极限运动表演、冬泳表演……表演项目彻底震撼了游客的视觉神经。以前游客买票进来是看冰雪大世界,现在不仅是看更是玩、赏冰雪大世界。

  这些娱乐和表演项目耗资达两三千万元,但所有娱乐和观赏项目都已经包含在门票中,并不能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带来直接盈利。砸这么多钱不产生收益,图啥呢?

  答案是用户体验。2015年,游客平均滞留时间提高到两小时,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更是被携程网评为“国内最佳网友好评景点”。切身的感受比数据来得真切。“以前刚到晚9时园区就没人了,现在即使过了晚10时,即使天再冷,仍有很多游客不肯离去,园方还因此增设了一个值班团队。现在园区里大人和孩子走散的概率比以前明显提高了,其中很多是因为大人自己玩得太投入,而忽略了对孩子的照看导致的。”工作人员说。

  这种流连忘返的用户体验就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要的产品品质,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逆势成长的内驱动力,更是哈尔滨冰雪旅游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