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毛佳文制图毛佳文

  4月1日起,《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将正式实施,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及解读,为避免部分人对其中部分规定存在误读,哈市交警部门结合哈市实际情况对令中的相关重点内容进行解读。目前,哈市已经开通网上自主预约考试的功能,今后,驾驶人在全国范围内都可异地补换领驾驶证和审验驾驶证。另外,该规定也将残疾人考驾证的条件放宽,并且哈市目前科目三夜考也取消了。

  一、哈市网上自主约考已开通

  今年2月3日,哈市交警部门驾考中心已开通互联网自主约考功能,市民经过驾校培训后,可以通过公安部新开通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按照哈市驾考中心制定的考试计划自主选择时间、场次、考试地点预约考试。

  二、单眼视力障碍者可考驾驶证

  新规规定,单眼视力障碍的人士,优眼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150度,即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档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三、放宽残疾人驾车的身体条件

  “139号令”进一步放宽上肢残疾人驾车的身体条件,根据手指、手掌、下肢残疾程度的不同,可分别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其中按照新规定,左手只要三指健全,不需要拇指必须健全,右手手掌完整,可以申请c1/c2/c3/ c4准驾车型驾驶证;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且上肢符合规定要求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客车驾驶证。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要求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客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