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徐大勇记者夏雪)3月21日至23日,省委17个专项巡视组分别进驻哈市南岗区、香坊区、松北区、道外区等33个市(地)辖区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专项巡视,同时进驻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开展为期20天左右的巡视“回头看”。

  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完成了对64个县(市)、2个市辖区的巡视。今年第一轮专项巡视为期2个月左右,对67个市(地)辖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已巡视过的3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本轮巡视后,我省将实现对全省133县(市、区)的巡视全覆盖。

  本轮专项巡视将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省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的统一部署,突出政治巡视,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对照“四个意识”,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对照“六项纪律”,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纪律、腐败、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四套班子在“三公”经费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关键少数”,坚持把党委和人大、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政治巡视的主要对象。同时,紧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这“三类人”,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突出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 问题,重点发现学校招生、低保医保、治安管理、市政管理、物业服务、棚户区改造、惠民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的以权谋私、弄权勒卡、与民争利等问题。

  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体现了从严治党的韧性,释放出了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对整改不力的将进行问责;体现了执纪手段的创新性,表明巡视工作始终利剑高悬,出其不意,震慑常在;体现了当前反腐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昭示中央和省委将发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回头看”重点进行“四看”:即,看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看整改落实情况、看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

  动员会上,各专项巡视组组长强调,巡视组将根据市辖区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根据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好“回头看”。巡视组将认真把握和处理好巡视、发展、稳定的关系,严格依照《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视授权的范围、权限、方式开展工作,力求通过巡视一方面改善政治生态,一方面倒 、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推动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各巡视组值班电话、接收短信手机号码、邮政信箱、邮政编码、接访地址见《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