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获悉,经DNA检测鉴定,林口林业局时隔一年再现虎踪。

  日前,护林员黄福功在林口局奋斗林场施业区内,发现了长为11厘米的疑似虎印的足迹,周边还有粪便。附近农户放养在山中的羊有失踪和被咬死的情况出现。

  因为没有拍摄到影像资料,雪地上的足印就很快就融化了,不够清晰。林业局马上把收集到的粪便送到了省林科院野生动物研究所,进行DNA检测。省林科院又把样本送到东北林业大学猫科研究所进行最终的确认,经鉴定,这是一只野生幼龄东北虎。

  这是继2014年9月,曙光经营所发现东北虎之后,时隔一年多,林口地区再现虎踪。

  据农户杜金奎介绍,他的羊从今年1月25日开始就陆续失踪,至今已有20只。有两只没有找到,其它18只被咬死的羊先后在附近的山坡发现。杜金奎的妻子告诉记者,她曾在距离视线20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过行走的东北虎,身形比羊大一些。

  据介绍,奋斗林场与曾经发现东北虎的曙光经营所的施业区相临。这两个林场都有一个共同的地势特点,石砬子的地形较多,这种山势比较适合东北虎生存习性。奋斗林场是国家重点公益林区,林区树种繁茂,既有天然林又有人工林。按正常情况,野生东北虎多数生活在天然林内,这次又一次在林口人工林内发现野生东北虎,一是说明当地人工林内生物多样性有了较好的而恢复,另外还可以判断正是这些人工林将各地处于孤岛状的天然林连接起来,成为东北虎的迁徙廊道。近几年,在桦南、双鸭山、林口、绥阳林业局多次发现野生虎的现象,证明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腹地的活动区域在扩大,处于局部个体活跃高峰期。

  林口局局长郑恩生兴奋地对记者说,此次野生东北虎足迹再次出现在林口局施业区内,是十分可喜的,说明当地森林动植物资源的恢复程度,这是该局几十年不间断绿化荒山、大力造林,在全国率先实现人工林保存面积100万亩和200万亩宏大工程的一个最好印证与肯定。东北虎的出现,与当地坚持用近自然的理念去经营人工林、促进该地区生物多样性有效恢复有直接关系。特别是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林业局持续开展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检查和清套行动,以及强化猎捕、驯养繁殖、经营利用、运输和重点植物采伐、采集的监管的这些做法也有效地保护了林口林区的生态系统,随之带来偶蹄类动物的大量增加也为东北虎等大型野生动物进入这一区域觅食、繁衍栖息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