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连续5年开展万人《民生民意评价调查》结果表明:“十二五”时期,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连续5年开展了万人《民生民意评价调查》,结果表明:城乡居民幸福感由2011年的86.2%提高到2015年的91.1%。

  哈市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在“三大球”等国内职业竞技赛事上参与度较弱,行车难、停车难、交通秩序混乱等诉求值得关注。

  “十二五”时期

  哈市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二五”时期,哈市经济运行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合理区间,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5年,哈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1.2亿元,比2011年增加1507.8亿元,增长35。 5%;“十二五”时期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00.7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8倍。

  影响城乡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是居民收入、物价等体现居民家庭生活水平的重要民生指标。“十二五”时期,哈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

  “十二五”时期,哈市累计完成惠民行动项目投资超过1500亿元,城乡居民就业、住房、社保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2年至2015年,城乡居民对于全市惠民行动落实满意度高位运行,平均满意度为84.7%。

  市民对物业管理好评呈逐年下降态势

  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收入低”是造成居民生活压力的重要因素。

  收入增速逐年放缓,收入预期并不乐观,直接影响城乡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对比2011年至2015年民生民意暨政府绩效满意度测评结果,城乡居民在对政府十项工作评价中,医疗卫生评分靠后。

  调查中发现,看病难、看病贵仍是城乡居民关注度高、期待改善的问题;近三年,市民对物业管理的好评呈逐年下降态势,满意度已由2013年的73.4%下降到2015年的58.1%。在物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排序中,收费与服务不符、设施维护不够和服务态度差排在前三位。

  “三大球”竞技赛事参与度较弱

  调查中发现,城乡居民普遍反映哈市在推进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工作中内容不够丰富,多年来积极培育的以冰雪为主题的文化体育活动创新性不足,反映比较集中是作为千万人口的副省级城市,在“三大球”等国内职业竞技赛事上参与度较弱,相关产业发展滞后,与哈市百姓热切期盼、广大人民群众文化体育需求及 全国整体形势不符。

  民生诉求行车难、停车难、交通秩序混乱

  据交管部门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哈市机动车保有量开始加速增长,每年新增车辆超过12万辆,到2015年底,总数已达135万辆。机动车数量的加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占道等因素导致路网不畅、交通拥堵等问题相对突出,行车难、停车难、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日益突显,对城市交通管理造成的冲击和压力越来越大。对比“十二五”时期民生民意调查情况,每年都有市民反映交通拥堵情况严重,影响出行效率,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和有效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