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检车预约检车

  本报讯(刘继滨刘雪晴实习生焦炜记者史天一)1日,省公安厅召开了关于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细化布置了13项重点工作,其中交通方面,将出台许多便民利民的新举措。

  新司机上路情况要回访要掌握

  为了从源头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驾驶人考试场地和设施建设,强化驾驶人考试科技应用,严格驾驶人考试监督制度,强力推进考试智能评判模式。今后交警部门将和交通部门一同加强驾校培训质量监管和排名公示工作,引导申请人自主选择到培训质量高、社会信誉度好的驾校参加培训。

  交警部门还将严格把住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考试关口,对新手驾驶人进行电话回访,时时掌握每个新手驾驶人的上路情况以及对安全常识的掌握情况,从而利用驾考期间和新手实习上路阶段的严格管控,最大程度地向社会输送合格的驾驶人,从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

  车辆带病上路是诱发事故的原因之一,从车辆检验入手,严格管控车辆带病作业也是压事故的重点工作。全省各地市交警支队、大队将依托机动车检验监管系统,严格按照《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等相关技术标准审核被检车辆相关凭证及照片,并通过调取车辆检验档案、被检车辆审核照片及视频、事后监管方式或定期以及不定期对安检机构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安检机构检验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从而严格把住机动车检验关,防止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带病”上路行驶。

  遏制群死群伤重大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将采取多项整治措施。下一步,各级交警部门将对辖区危化品运输、客运、货运企业及所属车辆和驾驶人进行户籍化管理,备案进行严格管控,同时定期对此类重点车辆单位及驾驶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落实“排查、督导、宣传”措施,强化危化品运输车辆、大型公路客车、旅游客车等5种重点车辆的管理;严格落实注销登记、限制通行、违法查处、检验和报废管理等措施,不断加大对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