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重要里程碑!哈工大教授破解“T细胞”世界之谜

  发现免疫细胞重要受体结构对免疫治疗癌症意义重大

黄志伟教授(中)团队。 图片由哈工大提供黄志伟教授(中)团队。 图片由哈工大提供

  本报讯(记者赵一诺衣春翔)T细胞是脊椎动物适应性免疫系统的关键细胞,在病毒感染、癌症以及自体免疫疾病中起着关键作用,是世界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28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哈工大生命学院黄志伟科研团队题为《人T细胞受体-共受体复合物组装的结构基础》的研究文章。该研究揭开了T细胞受体复合物结构这一世界之谜,有助于人类理解细胞适应性免疫机制,为开发免疫疗法提供关键基础。

  免疫系统是生物抵御周围世界中的各种病原重要屏障,高等生物的免疫系统可以分为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适应性免疫不但有错综复杂的特异性,还可以产生免疫记忆,是发展疫苗的基础,为人类防治传染性疾病起到了重要作用。T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成员,黄志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形象地说,T细胞就像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的“警察”,专门追击那些发生感染、病变的坏细胞,在治疗病毒感染、癌症以及自体免疫疾病中起着关键作用。

  过去的二十年,人们对T细胞进行了很深入的研究,但作为细胞免疫基础科学问题之一的TCR-CD3复合物组装以及信号转导的结构基础仍然未知。黄志伟科研团队的研究,首次回答了免疫领域关于T细胞受体复合物结构的基础科学问题,对解析T细胞活化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也为开发基于T细胞受体的免疫疗法提供关键结构基础。

  《自然》杂志文章审稿人对黄志伟科研团队的该项研究给予高度评价:“该研究工作代表了细胞适应性免疫的分子机理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阐明第一个在膜上组装的人T细胞受体和其共受体CD3复合物的结构,极大地增加了我们对T细胞识别抗原反应的激活机制的理解。”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也对该项研究给予高度评价——T细胞受体复合物结构之谜一直是世界顶级科学家们梦想解决的细胞适应性免疫学的重要科学问题,哈工大黄志伟团队对该复合物结构的解析是理解细胞适应性免疫机制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