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振兴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的建议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我省形成了以装备、石化、能源、食品等支柱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振兴传统优势产业对于我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度开发“原”字号产业。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和粮食精深加工业。大力推动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抓好我省绿色食品产加销一体化经营,重点培育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石化产业。依托丰富的石油资源延伸产业链条,统筹我省石化加工重大项目布局。二、改造提升“老”字号产业。“接续”提升传统,推动绿色新发展。“替代”突破传统,推动产业新型化。三、培育壮大“新”字号产业。用尖端新科技武装现代农业。发挥我省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建立产学研合作园区,提升我省农产品的品质和增量。以集群化举措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把优势战略性资源优先配置给在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链条长、科技附加值高的产业集群。四、集约利用“广”字号产业。“点线”结合促进横向产业集聚。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四个中心城市连成的点线结合带,有力带动整个省域经济“面”的迅速发展。“条块”结合促进双向的主体合作。进一步推动石油石化行业的地企合作从局部向全方位、多领域扩展,双方顶层达成高端共识、联议敲定中长期规划编制。五、积极拓展“外”字号产业。在对俄农业合作方面寻求产业共生与突破。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有上百万公顷农田要对外出租,我省应抓住机遇,扩大境外农业的深度合作开发。在对俄能源合作方面寻求产业共生与突破。我省应首先凭借管道运输方便、成本低廉、运输量大的比较优势,争取国家支持与中石油、中石化共同谋划扩大进口俄油的就地加工份额,以推动由石油资源大省向现代石化工业强省转换。在对俄科技合作方面寻求产业共生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