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养老服务业列为我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领域

  省政协常委、民盟黑龙江省委副主委杨永道

  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逐渐加快,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我省养老服务业还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认识上需进一步转变观念;二是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备;三是社区养老服务资金短缺;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为此,提出六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将养老服务业列为我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并制定专项规划。二、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优化政策支持体系。积极探索建立稳定多元的投入鼓励、引导机制。通过政府补贴或购买服务、财政贴息贷款、税收减免等方式刺激养老产业发展。三、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业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公共投入。包括老年津贴、养老金正常增长、护理保险制度等,以增强老年人现实购买力。同时通过政府补贴或购买服务、财政贴息贷款、税收减免等方式来刺激养老服务业发展,更要充分利用公共资源撬动民间资本,持续扩大对养老服务业及与之相关领域的投资。四、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配套体系建设。整合民政、公安、卫生、街道、社区等资源,建立信息平台和服务门户网站,实现资源共享。鼓励发展“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新业态。五、激发社会力量,推进养老服务业市场化发展。新建小区,确保将一定比例居家养老用房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在养老模式上推动医养资源深度融合。在有条件的地方谋划成立养老服务产业园区。六、加快养老专业人才培养和机构培育,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学历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招生就业等方面制定并落实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建立专业性老年服务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发展“银龄互助”、“强老帮弱老”、“关爱空巢老人”等养老服务模式,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养老服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