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仍属环境缺碘地区 食用无碘盐需遵医嘱

  甲状腺癌、甲减病人暴增,跟在食盐中加碘酸钾有关;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是食用低钠盐的错……最近,网络上流传数条关于食盐的传言,让更多人选择无碘盐。

  任宏亮表示,目前我省依然属于环境缺碘地区,应多注意碘的摄入,避免“大脖子病”的发生。2011年,国家下调了食盐加碘的含量,当前食用盐产品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是20—30毫克每千克,黑龙江碘盐的平均水平为中档的25毫克每千克,允许碘含量波动范围18—33毫克每千克。

  目前根据国家疾控中心掌握数据显示,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都在增加。甲状腺癌的致病因素目前尚不确定,放射线、碘过量、基因遗传、不良情绪、激素水平等都可能是诱因。它与食盐碘摄入过量没有必然联系,两者之间的推论依据不充分,补碘的益处远大于碘过量引起的风险。

  市民购买所谓的“裸盐”———无碘盐,是针对一些不适合食用碘盐的人群供应的,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等,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网络上还流行一种说法,说临床上高血钾患者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吃了低钠盐即高钾盐。于是,不少市民想找“无添加盐”,却发现超市并没有售卖。任宏亮表示,无论哪一种盐,其中氯化钠的成分都会达到95%-99%,钠的含量越高,口味就越咸,钠含量越低,口味就越淡。低钠盐中是添加了钾来减少钠的含量,而钾对正常人群来讲,是完全可以承受的,但对于肾功能有问题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当然,日常生活中提倡低盐,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也就是大约一个啤酒瓶盖的量。网络传言不可信,平衡饮食,限盐少油,才是饮食健康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