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黑导、黑店、黑车露头就打!全省进一步规范冬季旅游市场秩序

  新晚报记者 于博洋

  加强对 “ 黑社 ”“ 黑导 ”“ 黑店 ”“ 黑车 ” 的惩处力度,采取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有效打击、精准打击,切实维护我省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合法权益——我省将进一步规范冬季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安全工作责任。

  各相关部门积极结合自身涉旅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隐患排查、涉旅教育专题会议,与企业代表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

  省交通运输厅开展涉旅运输行业自查、除雪保通、打击旅游营运黑车等专项行动,开通哈尔滨至亚布力、雪乡定线旅游班车;

  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全省旅游服务标准体系;

  龙江森工集团整合亚雪沿线旅游经营主体,实行统一经营管理;

  哈尔滨铁路集团开设一站式联程售票窗口,为旅游团队开通专用通道和候车区;

  省通信管理局、电力公司开展 “ 哈亚雪 ” 沿线通信网络、电力情况踏查。

  截至目前,全省冬季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 “ 哈亚雪 ” 线路为重点,不断完善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着力提高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能力。

  下一步将主动协调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 “ 黑社 ”“ 黑导 ”“ 黑店 ”“ 黑车 ” 的惩处力度,采取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做到严厉打击、有效打击、精准打击,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合法权益;

  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失信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 “ 零容忍 ”;

  配合相关部门建立雪乡标准化经营服务体系,加大经营主体培训力度,完善雪乡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有序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推动景区全面实现数字化,树立业内标杆和示范项目。

  同时,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旅游产业中的运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 “ 红线 ” 意识,确保在黑龙江游玩的游客绝对安全,为游客提供贴心、暖心、细心的安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