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我市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广大农民朋友并没有因为假期而停下秋忙的脚步。这几天,新安镇的水稻正式开镰收割,拉开了全市水稻收割的序幕。

  在新安镇海河粮食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稻田里,金黄的稻穗随风摇曳,空气里弥漫着一股丰收的味道。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田间的平静,水稻收割机正在稻田里穿梭作业,田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据海河粮食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肖志远介绍,今年合作社水稻主打绿色生态牌,采用“以田养蟹,以蟹护稻,稻蟹共栖双丰收”的种养方式,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也提升了稻米质量,真正使水稻种植达到了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产品现已步入了中高端市场。今年合作社种了将近3500亩地,现在估计亩产能达到1200斤,价格是正常大米价格的3到4倍,大幅度提高了收入。

  为加快秋收进度和收获质量,全市各涉农部门提早谋划,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帮助农民解决秋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市农业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及时收割作物,达到抢农时、防灾害、促丰产的目的。同时对已收获的作物要注意通风储存,及时晾晒,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