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二十五、六岁的城市小伙子,却自愿扎根农村边远地区;他们,在部队退伍后,却依然选择了条件艰苦的灭火救援工作。他们,时而,走在乡村巷道巡查火患、宣传常识;他们,遇有火险火情时,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控制初期火灾。他们是扎根在农村边远地区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党委政府重视,高远站位、科学规划,9个乡镇全面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6年,市政府一次性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在全市新建6个乡镇政府消防队。至此,我市9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全部建成。”同江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李德刚在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建仪式上讲到。

  同江是产粮大县、耕地面积广,且受地理位置影响,同江东辖区面积跨度大、距离远,最远的乡镇距离同江市区有140多公里,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公安消防部队到达火灾现场需要将2个多小时的路程,可以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同江市委、市政府不等不靠、积极协调落实,通过现场调研、探索研究,走出了一条“政府出资兴建、财政预算保障、灭火救援联动”的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之路,连续3年重金投入,在全市9个乡镇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执勤实力发展到22台车、64名专职消防员,并且将乡镇队业务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落实优厚的福利待遇保障,保证了乡镇专职消防队健康、长效发展。

  特别是2016年,同江市委、市政府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紧抓城乡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将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纳入城市消防规划范畴,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组织各乡镇政府签订消防工作责任书,于2016年1月4日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作,部署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在推进建设过程中,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发改、财政、国土、规划、人社、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推进工作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作,出台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标准,明确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和推进时间,落实建设工作职责分工。在全市9个乡镇(除城关镇)分别组建乡镇政府消防队,每队6至8人,配置轻型水罐消防车、多功能水罐消防车各1辆,针对辖区面积广、防控风险大的乡镇增配消防车辆,并明确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017年1月14日,同江市政府隆重举行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建仪式,同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金,佳木斯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刘军革、同江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德刚等领导向新建政府专职消防队授旗,并发放消防车钥匙、赠送消防装备和通信器材,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正式“挂牌成立”,新购置的14辆消防车、新招聘的44名专职消防队员全部“上岗执勤”。

  至此,全市9个乡镇(除城关镇)全部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