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19日讯 去年,哈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确定将《加快推进我市“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案》作为全会建议案,提交哈市政府研究办理。一年来,哈市“公交都 市”建设情况如何?18日,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哈市副市长任锐忱通报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案》办理情况。

  启建哈阿轻轨 “社区巴士”要开通了

  哈市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多模式、一体化都市公交系统。开辟69条公交线路,全市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0.3%;延伸39条公交线路,为近 40个新建小区居民提供公交出行服务;拆分26条公交线路,缩短运营周期,公交运营平均间隔比创建前缩短了2至3分钟。同时,确定了35处公交点位,将开 通“社区巴士”,进一步解决市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线网优化后,哈市公交线路总数达到228条,公交线路长度由3292.2公里提升至4679 公里。

  此外,哈市正加速推进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和3号线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构建哈市“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2015年启动哈阿轻轨建设,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新增出租车2000台,规划开辟11条水路旅游客运航线。

  建3条快速公交廊道 电子站牌现身42条街道

  目前,城区主干线路实现了大容量环保公交车全覆盖,公交车辆增加到6130台,万人公交车保有量由13.2标台提高到16.46标台,接近创建 目标17.4标台。全市主干道路、车流密集区域新增29公里公交专用道,启动新阳路、南直路、长江路部分路段的快速公交廊道建设。市区公交线路4000余 台车辆全部安装了车载GPS设备,并在42条主要街道安装了50处公交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运营信息。

  为进一步发展智能公交系统,重点推进“公交都市智能化示范工程”和“寒地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2016年,项目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绿色公交车辆将达80% 推行自行车慢行系统

  结合哈市江上、湿地旅游资源,规划、开辟新的江上轮渡航线。总结平房区自行车租赁系统经验,在全市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倡导绿色出行,方便群众接驳换乘。

  哈市将继续推进新增、更新大容量公交车计划,2017年实现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17.4标台。加速淘汰老旧公交车型,继续更新大容量环保公交车 型,注重更新郊区公交线路车辆。积极发展绿色环保公交车,2017年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80%。全面推进115座公交首末站建设任务,重点推进世行项目 支持的3条快速公交廊道建设,2017年实现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16公里,确保群众快速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