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26日讯 适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打造健康养老品牌、做好殡仪场馆迁建准备工作……记者从今天哈市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及2016年,哈市将实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优抚安置和社会服务五大民生工程,2016年全年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打造“哈尔滨健康养老新福地”品牌。

  社会救助

  三区开展“救急难”综合试点

  据哈市民政局局长张伟林介绍,未来五年内,哈市将建立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为基础,以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受灾人员救助、就业救助、取暖救助为辅助,临时救助、社会参与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供养能力达70%。2016年,在道里区、南岗区、双城区开 展“救急难”综合试点。

  养老服务

  每千名老人将有35张养老床位

  未来五年内,哈市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张,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30%,民办养老机构床位与公办养老床位比达到7:3,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的城市社区,100%的乡镇和65%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为老服务组织、机构、企业达到2000家,养老照护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80%。

  今年,哈市将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打造“哈尔滨健康养老新福地”品牌,打造2-3家养老服务领军企业和服务品牌,生成1-2个特色养老服务基地。实施“互联网+养老”项目,以启动“12349”养老服务公益热线为抓手,力争实现千家企业加盟,万名老人受益。

  社区建设

  建设20处千米以上中心社区

  未来五年内,建设千米以上中心社区20处,社区达标公益性服务设施105处,城市社区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9个城区完成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搭建,全市星级以上社区达到全市社区的75%。

  2016年,哈市将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在福利慈善方面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推进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做好新版社会组织登记证书发放工作。

  优抚安置

  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全面保障

  未来五年内,市、区、县(市)有关单位与部队建立双拥共建共育点100个。逐步实现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城乡一体化,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实现全面保障,制定《优抚对象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办法》。确保为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100%提供工作岗位,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参训率达到95% 以上。

  社会服务

  做好哈平路殡仪馆搬迁前期准备

  未来五年内,出台《哈尔滨市行政区划调整指导性意见》,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符合条件的县、镇、乡实施撤县设市、撤镇设立街道、撤乡设镇。全市死亡人口火化率达到85%以上,努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政府埋单。完成哈平路殡仪馆和西华苑殡仪服务中心整体易地迁建。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达到3000人,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比例达90%以上。

  今年将做好哈平路殡仪馆和西华苑殡仪服务中心搬迁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