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省农委获悉,自2010年国家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以来,黑龙江省在“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引领带动下,黑龙江省农业经受住严峻挑战,呈现出全面、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总数达到43个。

  目前,黑龙江省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粮食产能持续提高,绿色食品生产势头持续强劲,特色经济日益壮大。2015年全省设施蔬菜面积101.3万亩,比2010年增加61.2万亩;食用菌种植规模77.7亿袋、产量70.2万吨,其中黑木耳产量占全国50%,多年保持全国首位;渔业养殖面积 583.2万亩,与2010年相比年均增长4.7%。全省以玉米、水稻、大豆、生猪、奶牛、肉牛、果蔬、食用菌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一品村”发展到1800个。全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309万亩,实物总量3750万吨,指标连续多年全国领先;特别是按照欧盟标准,探索出标准种植、封闭加工、定点销售、质量承诺全产业链运行机制,成功走出一条生产高端绿色有机食品的新路。

  目前黑龙江省农业对外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农产品出口基地面积已发展到360万亩,比2010年增长176.9%;对俄境外农业开发面积达到810万亩,农产品出口基地备案率达80%。2015年全省蔬菜对俄出口达到22.2万吨,贸易额1.58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一位。(记者张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