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裸枪

  一张天价菜单,把哈尔滨推上了风口浪尖。

  我之前写过几篇来黑龙江吃鱼的文章,有兴趣的可以去翻一翻。今天索性老生常谈一下。不过,说之前先问一个问题:二十个东北人去南方吃一顿长江刀鱼花一万块钱贵不贵?

  作为黑龙江人,其实我无数次不厚道的公开提醒外省市的朋友千万不要去哈尔滨吃鱼。为什么提醒呢?因为那是个坑!而我说是个坑,并不是说骗了谁,而是黑龙江的野生鱼冷水鱼对于常年生活在南方的朋友来说是个空白知识,他们并不明白三花五罗十八子是个什么概念,更别提鳇鱼了,以至于我在帖子中看到有人请教开水鳇鱼一斤三四百贵不贵?当然,我还没看到开水做答复,我就先随便说说好了。

  我的粉丝群里有一个梗,这个梗有两个说法,一个是【为什么是七斤】?这是我的台词。另一个是【为什么是十三斤】?这是捣蛋的梗。

  这个梗的起源在于我那年晒了一条嫩江怀头。这个怀头其实就是鲶鱼,够斤两的叫怀头,那条怀头大概一米多长吧,我也没去翻那个帖子。

  那条怀头其实是已经在旁边的商店称过了,谁买鱼还不得知道一下分量啊?但是图片发出来以后,大家讨论的都露出鲨鱼的牙齿恨不得吃掉对方了,关键原因就是在于重量,而对于重量的分歧在于南北对于的经验判断上。同样尺寸的鱼,南北方的鱼的重量相差甚远。

  鲶鱼这东西,说起来好像中国遍地都是,就和鲤鱼鲫鱼一样普遍,所以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在鲶鱼的问题上有发言权。但是对于黑龙江来说,所有的鱼都是和你们所知道的鱼似是而非的。

  黑龙江气候寒冷,鱼的生长期也很短。比如我们嫩江吧,每年四月中旬开江,也就是江面解冻,到了十月末又封江了也就是又冻上了。整个嫩江流域齐齐哈尔段的鱼一年的生长期只有半年左右。也就是说,同样的品种的鲶鱼,即使不考虑气温水质的问题,我们一条鱼要想长到南方那么大,需要一倍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也因为如此,鱼肉也更紧致、细腻,口感更好营养也更丰富。

  能有多大的差异呢?我举两个例子也许你能领悟到。

  有一次一个广东朋友来齐,叫了几个本地朋友一起去我们当地的一个渔村吃饭,注意,这个渔村就是正常吃饭的场所而不是什么旅游景点的饭店。本着即要面子又省钱的宗旨,我们那天只点了一道鱼——一条十五斤的鲤鱼。因为朋友是南方人,所以我们点的时候没有征求他的意见,因为到了这里他之前所有的经验都可以清零了。但是看到我们点了一条鲤鱼的时候,我还是用膀胱检测到了他脸上的一些不屑,言下之意是【老子大老远跑过来你就给老子吃这个】?然后他还很细心的询问价格,因为这条鱼是刚担进来的活鱼,没有任何标签。服务员漫不经心的告诉他170一斤因为是熟客打折150后,他嘴巴张的已经能把鱼头吞进去了。

  等到一鱼五吃端上来后,他的嘴那叫一个忙,一边不停的往里塞一边还不断的提出疑问:这是鲤鱼?我们几个把脑瓜子都快杵到桌面上反复告诉他这就是刚才那条鲤鱼,他到最后都不太敢相信,因为和他们在南方吃过的鲤鱼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口感。这种差异一是来自于品种上的自然差异,他吃的是高寒野生江鲤鱼,同一个物种在不同的气候水质条件下一定会有不同,何况嫩江是全国两条无污染的大江之一。其二就是因为生长期的问题,这么大的鲤鱼生长期大概在八到十年左右,口感自然不是三五年快速育肥出来的鲤鱼可比。所以说到价格一点都不贵,想想黄河,再想想黄河鲤鱼的价格你也许会心安一些。当然了,他来的时候并不是鱼最贵的时候,如果是开江鱼,这么大的鱼估计要卖五六百一斤,别伸舌头,你有钱未必买得到。

  事件脉络:

  图集回顾

  网友:在哈尔滨吃鱼被宰 一份铁锅鱼5700元

  餐厅:我们都是明码实价 可以放心来消费

  官方:哈尔滨调查游客吃鱼花上万元 约谈餐厅相关人员

  大V:@裸枪 :大年初二在景区 不贵不贵

  反转:饭店经理回应:消费7200元 并不是网贴所说1万元

  失联:哈尔滨“天价鱼”举报者失联 暂无法还原事件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