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46年9月15日,全国第一个省会城市妇联组织——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正式建立。她比共和国还年长,她和城市解放同龄。70年来,哈尔滨市妇联始终如一地遵循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航程,在党的思想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作用,以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为己任,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强大、为哈尔滨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冰城最美家庭

哈尔滨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寻找“冰城最美家庭”活动。注重发挥“妇女之家”、网络媒体、品牌载体的作用,通过居民自荐、群众互荐、逐级推荐、网上报名等多种形式,讲述家庭的感人故事、晒出家庭的幸福生活、秀出家庭的美好梦想。经过层层推荐,赵强国陈圆圆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做为黑龙江省“最美家庭”代表,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为她颁发了证书。15户家庭荣获“龙江最美家庭”,88户家庭荣获“冰城最美家庭”。

冰城巧女

为引领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帮助更多的城乡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哈尔滨市妇联于2013年成立了市“冰城巧女”手工艺术者联谊会。两年多来,各级妇联组织立足我市手工艺产业发展实际和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品牌。建立了市冰城巧女手工艺术品生产培训基地、“一区一县一品”特色巧女手工艺品展示基地,截止目前,全市已挖掘和开发手工艺术品种类40余个,带动万余名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在打造我市经济发展新引擎中,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巾帼志愿

2015年,根据市妇联党组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重点加大力度开展并推进我市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主要围绕“贴心女儿”“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两个品牌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经过各级妇联组织的攻坚克难,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1.在全市开展“爱心暖夕阳”贴心女儿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了1080名巾帼志愿者与1080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 2.在全市开展“爱心暖夕阳”贴心女儿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了1080名巾帼志愿者与1080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

巾帼维权

哈尔滨市妇联成立70年来,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市妇女维权工作实际,促进维权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提高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妇女儿童切身利益在社会总体利益格局中得到有力保障。维权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清晰,维权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所突破,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经验得到普遍推广。市妇联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组织建设

哈尔滨市妇联走过了70年的历史,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省会妇女组织,哈市妇联从建立至今更替了19届,由最初14人的市妇联机关和单一纵向的组织机构,发展成为今天拥有纵向18个区、县(市),127个街、172个乡(镇)妇联,845个社区、1887个村妇代会,横向包括女少数民族联谊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协会、联谊会、研究会的完善的女性社会组织体系。妇联组织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纵向组织得到延伸,基础不断夯实,社会组织从无到有,由单一到多元,横向组织得到拓展。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纵横交错的妇女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

巾帼家政

1985年12月,为了帮助和安置遭受水灾的农村妇女,哈尔滨市妇联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二家、东北三省第一家家政服务机构——哈尔滨市妇联家庭服务员介绍所。31年专业追求,超越自我。哈尔滨市家政服务中心不断夯实基础,秉承“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服务宗旨和“靠品牌立足,靠管理取胜,靠信誉壮大”的理念,中心不断增设服务项目,目前已有母婴、养老、保洁、家务等八大类30余个服务项目,累计安置妇女就业45余万人次,为全市60余万个家庭提供服务。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