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新闻网讯  2016年1月19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黑龙江蓝皮书:黑龙江经济发展报告(2016)》《黑龙江蓝皮书:黑龙江社会发展报告(2016)》《黑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哈尔滨市召开。

黑龙江蓝皮书·社会.webp黑龙江蓝皮书·社会

  黑龙江蓝皮书·社会

  2016年黑龙江社会发展报告继续以千份随机抽样民意问卷调查和专题研究为依据,从社会学的视角客观地描述了2015年黑龙江省居民生活、就业、住房、医疗、社会保障、人口与环境、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对2015年黑龙江省社会形势、政府工作绩效以及社会心态状况和政府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主观评价。

  报告指出:2015年,黑龙江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改革攻坚,社会领域发展呈现出从注重速度增长向注重质量提升转变的态势。体现社会发展质量的收入消费结构、就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社会保障水平、生态环境质量以及民生舆情评价等,都出现总体面持续向好的态势,整体社会形势呈现七大亮点:收入分配持续调节,城乡居民收支差距逐步缩小;“六大领域”发力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成效显著;社会保障实现模式创新,多层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公共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向民生倾斜的力度加大;科技助推发展取得实质突破,大众创新创业获得新平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公众对政府工作评价走高,社会舆情态势持续向好。